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内江市实现“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新模式

打印

    近日,隆昌市“隆投壹号院监理”招标项目采用“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新模式顺利完成评标,实现了内江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的再探索、再创新、再突破。

    此次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招标人在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抽取5名评标专家,其中随机确定的副场评标专家就近选择评标地点,1名专家选择隆昌市分中心作为评标地点参与评标,主副场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会议系统跨区域就近进行评标,在线评审打分、系统自动汇总、结果云签确认,历时近3个小时顺利完成评标工作。

    “评标副场随机定、评委就近自主选,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影响,更好地保证招投标活动公平公正。”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模式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使用统一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新型远程异地随机分散评标,通过场地、系统互联数据等资源的共享,实现“评标副场随机定,评委就近自主选”。与传统远程异地评标相比,“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充分利用评标场所选择的“随机性”增加了评标专家在空间上的“不确定性”,降低评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评标专家自主选择就近的评标地点,让数据多跑路,专家少跑腿,不仅能从机制上有效解决专家到场评标路途远、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同时减少了各种人为因素干扰,最大限度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公平诚信的交易生态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