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隆昌市分中心创新方式加强档案安全管理

打印

一是“线上+线下”,实现档案收集“双向汇入”。按照交易项目档案归档要求,对所有交易信息进行分流程环节收集。一方面,通过线上交易系统下载项目电子文件;另一方面,线下收集交易系统中不能自动生成的资料、受理开标评审过程中产生的资料,实现交易项目档案收集“双向汇入”,确保档案完整性。近两年以来,共收集158个进场交易项目电子文件200余份、纸质资料3900余份。

二是“纸质+电子”,实现档案归档“双套管理”。实行交易项目“一标一档”,纸质资料按照项目流程和科技档案归档要求编码,编制《卷内文件目录》,装订成册,形成纸质档案。同时,将纸质资料扫描成电子文件,同交易系统下载的项目电子文件及开评标视频等相关资料一并刻盘,同步保存至移动硬盘,形成电子档案,实现档案归档“双套管理”。近两年以来,共立卷归档交易项目档案400余卷。

三是“专人+专库”,实现档案保管“双重保险”。按照标准档案室建设规范对现有场地进行优化,并落实专人负责档案日常管理维护,做到档案存放、办公、查阅“三分开”。自建档以来,未发生档案遗失、涂改、拆散、勾画、批注和违规转借等现象,实现档案保管“双重保险”。现档案室共保存交易项目档案1400余卷。

四是“调阅+查阅”,实现档案利用“双轨运行”。严格执行“申请—批准—调阅(查阅)—归还”流程,做好档案调阅、查阅的登记管理工作,确保档案调阅、查阅均在现场监督员的监督下进行。近两年以来,接待纪检、财政等部门调阅档案6人次,接待项目业主等单位查阅档案20余人次。

下一步,隆昌市分中心将充分发挥档案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托信息化技术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档案数字化存储、规范化使用,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安全,进一步提升交易档案管理使用质量和效率。